有话就说,有屁就放。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 忆笔要欢迎你常来坐坐,大家一起分享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RSS

乞丐,要给他们钱吗?

每次走pasar malam的时候,都会看到一些乞丐在路中间讨钱。。
上个月看报纸的报道说吉隆坡金河那一带也出现了很多乞丐帮在那讨钱。。
看见手脚好好的,一切正常的,
就算是一手抱着一婴儿,一手拖着小孩的,
我都不会给钱。
看见那些断手断脚的,我会同情。
但是我也会想想要不要给钱(有时会给,有时不会给,看情况)。。
可能有些人会觉得我冷酷无情。。

虽然他们是很可怜,但是我们要想想。。
如果每个人这样宠(给钱)他们,
他们就不会好好做人,
每天就这样伸出双手向人要钱就可以了。
而那些断手断脚的,我们这样做会不会让那些乞丐帮幕后黑手赚到!
或许是我想太多了吧!

那些正常的人,明明手脚好好的,
为什么不好好站起来?
反而趴在地上,双手伸出,开口向人要钱?
我觉得这样的人根本不需要同情。。


记得有个朋友跟我说过,
[如果你可以像他那样有勇气的趴在地上,叩头,伸手讨钱,我会给你钱。]

对!不是每个人都敢这样做。
但也是因为这样,让那些乞丐有理由,有勇气的继续趴着做人,
永远抬不起头。。
这不是害了他们吗?

如果你有钱,要做好事,
有很多老人院,孤儿院,残障人士。。等等。。
等着你去‘打救’!

6 个脚印:

Anonymous said...

对于正常的人当然不须同情,但对真正的残障人士,正常的我们是否应该帮他们一把呢?

对,给钱某些残障人士等于给钱于幕后的黑帮但还有一部分是真正需要帮忙的残障人士。

以前,我也有和你相同的想法但一位朋友对我说了一句话:“宁救错十个也不愿救少一个”。

所以,假如你真的有那份心救济残障人士,希望有一天你也能相通这一点咯:)

EPL said...

闲人: 救错 = 害。
那不是等于[宁‘害’十个也不愿救少一个]。
救一个,害十个。。不逻辑。:P

Anonymous said...

EPL:不一定救错 = 害 , 我们也不是傻的对吧?哈哈。。。总得看情况而定阿!我也不会捐给一个四肢健全的乞丐咯 :p 你更不会吧,哈哈。。。

Anonymous said...

我對街邊、Pasar malam等行乞的人都不會動心掏錢,如果真的覺得可憐,就給他介紹或帶他們去救濟或慈善團體。
即使要捐錢,也捐給一些宗教和慈慈團體,行乞者免談。
行善也要智慧,不能tikam吧。

EPL said...

闲人: 无论他们多可怜,四肢健全的乞丐我绝不会多看一眼,更不会给钱。

文鋒起吾:对!世上有很多福利机构,如果他们生活困难,有需要可以找福利机构,而不是当乞丐嘛!

如果每个人都给钱乞丐,那乞丐就会慢慢形成赚很多钱的行业了。。

钪凯 said...

有些乞丐很敬业乐业的,也很专业。

我不给!